Thursday, August 7, 2008

用环保袋购物有回扣!!

地球病了,人们开始醒觉了环保的重要性。很多人都开始说要环保!!可是到底多少人真的有环保行动了?而你的环保行动是否被社会肯定和支持呢??



自从来了美国几个月,我发现每次去霸级市场或者超市购物,收银员一点都不吝啬,用了一大堆的塑胶袋来装那一点点的东西。虽然,我可以把这些塑胶袋来当作垃圾袋来处理,可是用也没有这样快。长期下去也不是办法。同时,我看到不少超市开始鼓励顾客用环保袋来购物或者把用不完的塑胶袋放入一个特备大桶(这个大桶用来装用过的塑胶袋),这样子可以减少使用塑胶袋!!

我就告诉权雄,我也要用环保袋来购物,或者买大一点点的包包。权雄很同意我的想法。上个月回槟城的时候,我就去找自己过去买的小熊环保袋出来。这三个小熊环保袋就随着我飘洋过海来了美国,而我要开始环保行动了。

如果我们去购物,买很小样的东西,我告诉她不必给纸袋或者塑胶袋,我会把东西放进我的包包里面,还有我会收着收据在手上!!如果购买多样的日常用品,我就会带小熊环保袋出街。前两个星期,我们开始使用小熊环保袋。可能是我们的环保袋和一般的顾客不一样,Walmart的收银员对我的环保袋很有兴趣,还问我在哪里买的??哈哈!!可能这里的环保袋都是霸级市场或者超市本身品牌的产品,都有公司的logo,而我的比较不一样!!



第一次使用环保袋,我们就发现三个小熊环保袋是不够用的,最后我们还要用了一个塑胶袋来装冷冻的肉产品!!没办法,难道我们又要花钱多买这些环保袋??其实在这里,环保袋只卖一块美金而已,只是我们在想我们不是每次都用这样多个环保袋,刚好这次购物买太多了。如果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还是面对不够用,我们一定买多几个环保袋!!

昨晚,我们去King Sooper(一家本地超市,找个机会写个部落格介绍这家超市),我们两人带着三个小熊的环保袋去购物。当我们要付钱的时候,收银员问我们带了几个环保袋,我们告诉她:三个。收银员告诉我们:你们使用环保袋,有回扣,每个环保袋回扣5分钱美金。虽然看起来这5分钱是一个很小数目,可是带给我的意义很不一样。只要回扣20次的5分钱,我可以省了一块美金来买多一个环保袋,循环再循环,我会有更多环保袋来减少使用塑胶袋!!我还能以实际行动来支持环保,又可以省钱!!很不错的点子!!这间超市采取了环保行动,他们不只是减少使用塑胶袋,也鼓吹人民响应环保!!



最近,权雄收到了中学同学Herbert Chan的电邮:Let's Save Our World. No Plastic Bags‏。权雄回到家后,就写封电邮给他,分享我们使用环保袋来购物的经验。令我们很失望的是他的回复,我们失望的不是他不支持环保。而是马来西亚的社会有部分商家无法以实际行动来支持环保。 目前,Herbert Chan住在吉隆坡。我们寻求他的同意,把他面对支持环保有心无力经验,来和大家分享,,以下是他在电邮上的回复。

“Yeah, i hv 2 recycle bags with me, but it useless in Malaysia, cause all the recycle with the supermarket name, so when u go in to buy something, they will use another plastic bag to seal off ur recycle bag, because scare u curi curi. Some worst still, the bag with their own name, they use a cable tight to tight up ur bag. I feel very stupid to our country. Stupid management.”

“The recycle bag incident happen in Carrefour and Giant, both. Carrefour is the one who use a plastic bag to seal off my recycle bag. And the Giant another 'bodoh', use a cable tight to tight up the recycle bag handle, where u still can put ur things into it, and the recycle bag i bought from Giant, with their name and logo too.”


你们看了他的经验分享之后,当你们在支持环保时,你们是否有面对同样的问题?还是有更糟糕?或者你可以告诉我你们遇到不错的待遇??

在这里我真的很想借此机会,鼓励大家多用环保袋!!只要大家开始出一分力,积少成多!!那些笨蛋商家可以不要做蠢事了吗??

26 comments:

Janelle said...

在这件事上,这两家超市珍得很笨啦!不过,我若是往其他市场购物,都会用自己的购物袋。

p/s:你的购物袋好像有点小。。

Akira 思胜 said...

环保哦, 真的很好呢...
这里有那么实行的话, 那该有多好呢...

sunshine said...

在新加坡,刚实行每星期三都是自携购物袋日,反应还好啦,只是星期三的supermarket好像特别少人....这里的Ikea,要塑胶袋都要付钱买.

婷婷 said...

好可爱的环保袋哦。那里买的,很可爱!
平常我都会把袋子还回给商店老板,如果我只买一两样东西。但如果买很多东西的话,还是会用。

ET女子 said...

小熊环保袋很可爱~

浚妈妈 said...

这里就是酱!!!
想要环保也很难。。。
做好本分就好了~

上回我去香港的时候。。。
整个旅途我都是在使用环保袋呐!!!
他们那边的环保很见效哦~

不过,我一回到大马就。。。。。唉~

~惠云~ said...

在nz也是!每个人都很环保,有自己的购物袋。。。

来了这里,我学了很多,
我出去买东西通常都不会要朔胶袋了。。
(可是他们没有现金回扣哦,sign..)
相反的,姓‘马’的人,来这里死性不改,
好像拿越多越好!看了就气!

emm,还有哦,我以前都有收集塑料袋的习惯。。
美美的,特别的,有纪念性的,我都会折起收藏。。
送礼物给人时,或要出外逛逛,再用回这些袋子,好看又实用!

Vivian Ng said...

虽然大家都知道环保的重要性,可是大环境的确会影响人们的行为,如果人人都一起响应,效果就很好,如果只有一两个在做这件事,就了就连这一两个人也不会再做了。。。

dolphine said...

其实我想只要在付钱时,才把环保袋拿去来装物品,应该没问题吧。有receipt的嘛。

很多时候我都忘记带环保袋,家里有好几个。所以现在我把他们放在车里。

上次去CareFour时,那个guard想连我的背包也x想包起来。

我很不客气的跟她说,我的钱包在里面,包起来了,怎样付钱了。所以她才让我过。

Alice Chong said...

马来西亚对环保观念不是很强。。。
如果我们拿自己的环保袋去购物,那边的人看我们像看到外星人一样。。。

天秤座妈妈 said...

oh..my god... i though USA 早就开始环保行动了..原来还没有..so now i share my experience in Germany. in germany, recycle 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in supermaket, u need to pay EUROo.25 for a plastic bag, now they recycle plastic bottle as well, where u r able to refund the bottle in supermarket. 在germany, 我学了很多about环保.回到这里,我开始一点一点做..我也有面对像你朋友的problem.but tell u self, u can do it.一人做一点.世界会更美好.
有机会..我会写一些about坏保的article和大家分享germany是如向何把环保做的如此成功..还有顺便告诉大家..不要说but要做 no plastic bag...

Somewhere in Singapore said...

The bear 环保袋 very cute... hehe...

c@therine said...

我国真的环保意识很低,
听我姐姐说台湾的no plastic bag非常的成功!垃圾也分门別类的丢,在外面很少垃圾桶的,所以大家都把垃圾带回家丢,而我国。。。唉!有排都未追得上。

cssytan said...

欧洲的超市很多已不提供塑料袋了(将另收费),所以购物时,我都会自备袋子或拉着我那辆威风的四轮车子去,哈哈。

~珊姑娘~ said...

现在在大马tesco很多人用购物袋了。只是收point,你们的比较好,哈哈。
你的购物袋很可爱呢。

vkeat86 said...

本地的超市真的还蛮笨的。。奈何 政府没有很强调这些。他们在搞政治。。。

fufu said...

yeah wish japan and singapore and of course all over the world carry out this system

SMiLE said...

我现在去买东西都直接不要纸袋,放进bag就好了。。我的bag够大。。嘻嘻。。。

CW said...

我这里的超市都没有回扣呢,即使我用的是环保袋。倒是以前在日本时如果没用塑胶袋超市就会给个小回扣。
我以前在马来西亚也是尽量不用塑胶袋,什么可以装的就放近包包里好了(我很喜欢大包包)。可是当学生还可以啦,如果要去超市买菜什么的,总不能放进包包里。。。
那些不信任顾客带环保袋进去的商家是不是担心会有偷窃这样的情况出现呢?

思斌 said...

用一个就回扣五分钱,那么改次你带多多个小环保袋。。。即使没用到可能也有回扣,嘿嘿·~

Anonymous said...

看了dolphine的留言,真的会心一笑。

上次去CareFour时,那个guard也是想把我的背包包起来。唉,又好气又好笑。
现在,我改去Tesco了。我拿着大大的Ikea环保袋装Tesco的东西,没有被阻止过。

这里,还有间justlife也很棒。去那购物一定要自备购物袋。
喜欢他们的小标题。
[拒绝胶袋,保住下一代。]

为了孩子们,一定要坚持。

SockPeng said...

janelle
我有打算买多一个比较大个。可是我也有想到一个问题,买越大个环保袋,装越多东西,可能越重,我怕拿不起!!哈哈!!

akira
听说tesco 有实行!!

catlover
难道那些人懒惰带环保袋出门,不去购物了??还是忘记带出门,就不去了!!

婷婷
这个环保袋,应该是两年前在银河社买的。可是我忘记了那一间分行

et女子
我买东西总是找一些可爱的,看起来心情比较轻松

浚妈妈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故意讲自己国家不好,只是我们真的有太多弱点,应该向其他国家学习

惠云
没有现金回扣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为环保除了一分力!!
有时,我收藏一些比较美的纸袋,然后来当礼物袋!!

vivian
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就开始吧!!

dolphine
真的很气!!不明白这些人的脑带怎么想!!幸亏,你没有blur blur,让他们把包包起来!!

alice chong
其实,很多人都会以奇异眼光来看待环保分子!!就好像槟城消费者学会过去做了很多付出,很多人都不认同

SockPeng said...

audrey seet
你说得好!!不要只是说,要实际行动!!
就好像马来西亚的一些商家,说支持环保,可是行动上又给人麻烦!!看起来,他们比较注重赚卖环保袋的钱!!

sharon
haha, u also like it ? but i dun know whether can get it in Msia??haha

catherine
马来西亚真的要多多像台湾学习!!

cssytan
怪不得你拿着四轮车到处走走!!你的四轮车的用处真的很多!!

珊姑娘
谢谢你的资讯,至少我知道了马来西亚还有商家是实际行动支持!!


马来西亚的政府太忙了,他们的眼里早已经把环保这件事忘记了。他们会记得环保这件事,只发生在他们出席环保活动的主持仪式!!

lcfu
me too . Keep the world clean

smile
哈哈!!可能你拿太大包包了,人家误会你是安娣!!哈哈,最重要你支持环保

cw
也许马来西亚的社会治安太不好,超市偷窃常发生,导致商家对顾客失去信心!!

思斌
哈哈!!其实,我试过了,带三个环保袋去,只用了一个环保袋,他们就折扣1个环保袋!!不要太贪心!!

ching
欢迎你的到来。
[拒绝胶袋,保住下一代。]
这个标题很不错!!环保要有我们开始,才能有更好的环境给下一代!!加油加油!!

Fatty Jean said...

用环保袋有得回扣多好啊!马来西亚就没有这回事了
我有好几个环保袋,都是买东西送的
我大多数在jusco买, 用别家的环保袋,暂时还没有这个问题出现
下次要去Giant or carefour 那里试试

思忆缘 said...

上个星期去商场购物时,商店的老板娘看到我使用环保袋,感到很惊讶也很支持。她说,很少看到国人用环保袋购物,通常都是外国人才会那么做,因为她们的环保意识比较高。

看来在我国似乎真的很少国人使用环保袋哦!

SockPeng said...

fatty jean
你去Carefour or Giant的时候,记得要试一试,再告诉我们你的经验!!

思忆缘
看样子马来西亚是慢了很多,我们真的要努力支持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