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8, 2008

想念妈妈的厨艺 - 权雄裹粽子

6月7日 星期六
还有一天就是端午节,权雄想吃妈妈(家婆)的粽子,而我想吃妈妈的粽子,怎么办?邮寄来给我们,是不可能的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权雄在几天前拨电会去问家婆, 妹妹 写下妈妈的食谱电邮给我们。我也拨电问妈妈的食谱,妈妈就一直笑我,她说我不如蒸糯米加炒猪肉,不必用粽叶包起来,妈妈认为裹粽子实在不可能发生在我的身上了。还是妈妈了解女儿,知道他的女儿没有本事。

既然我没有本事裹粽子,我有一个本事:就是负责买材料。哈哈!!当然是权雄负责裹粽子。昨天放工之后,权雄就在厨房忙个不停了,准备材料。在这里,我们和大家分享家婆的肉粽食谱。



  1. 糯米和綠豆洗干凈。
  2. 糯米和綠豆各別放水(超過面一寸高)浸一個小時至一個半小時。
  3. 豬肉切好后放入五香粉、胡椒粉、鹽、麻油和酒腌過夜或最少半個小時(媽媽腌三到四天)。
  4. 蝦米洗干凈(不需要浸也不需要腌)
  5. 東菇洗了后不需要腌,可是要浸。
  6. 蔥頭仔和蒜米分開切碎、分開爆香后放着。(要香就用多一點)
  7. 蝦米放一點五香粉和多一點胡椒粉炒好了也拿起來放着。
  8. 東菇放胡椒粉炒好了拿起來。
  9. 綠豆放鹽和胡椒粉炒,好了拿上來,然后把一部分爆香的蔥頭仔放進去撈均勻。
  10. 如果鍋還熱,可以關掉火,然后米放鹽、醬油、五香粉和胡椒粉炒一下(炒到干)。好了再放入一部分爆香的蒜米撈均勻。
  11. 可以開始包了(可以用幾條繩綁,就不怕會脫)。
  12. 最后,記得熱水煲滾了才把粽子放進去。(小的煲兩個小時后拿一粒開來看,大的則煲兩個半小時)

昨 晚权雄准备好材料时已经是午夜了。身体累了。他决定今天才裹粽子,反正明天才是端午节。其实在这里裹粽子,我们也面对买材料的问题。不是每个材料如我们在 马来西亚用的一样,如粽叶太小了,很难找到剥皮的绿豆,没有木棍挂粽子,还有价钱都比较贵!!我们大概花了美金20元。

今天下午,权雄就开始在厨房里忙个不停弄粽子!!而我好像没有什么帮忙。我的角色很简单,拍照!!还有准备午餐和晚餐。结果,权雄成功裹了20颗粽子和一颗特大。这个特大到底有多大,留意接下来的部落格。

等了2个小时半,权雄裹的粽子出炉了。紧张!!权雄第一次裹粽子成绩如何呢?

打开粽叶,糯米不粘粽叶,轻易打开。

再看看糯米内的馅料,果然和家婆裹的粽子一样。

吃进口里,味道也一样。由于我不爱吃有绿豆在粽子内,权雄也故意弄了几个有我的妈妈口味的粽子给我。哈哈!!吃在口里,甜在心里。

来到了美国了,我们也不输人!!一样可以吃粽子过端午节!!也不必去亚洲人超市买冷冻粽子。我说权雄裹的粽子比这里的餐馆卖的荷叶饭还好吃!!不知道权雄的尾巴翘了起来?

不忘告诉 妹妹:三哥成功了裹粽子。我们成功吃到家乡味的粽子过端午节!!      

23 comments:

逍遥 said...

厉害,大粒的我还不能掌控,
妈妈是拿来卖的所以每粒的大小要一样的,
我还没有这样的本事哈哈哈哈
绿豆会好吃吗?这几天pasar那边的人也是一直问我们有吗?还真的没有听过,我还是喜欢眉豆好吃很多。。。。

Janelle said...

权雄真得很厉害!好多女生都不会囊粽子呢!

SockPeng said...

逍遥
权雄说有绿豆的比较好吃!!我就不喜欢吃豆豆的粽子。我喜欢吃有蛋黄和肉多多的粽子。我们也有放一粒眉豆在每个粽子。 

janelle
哈哈,我就是其中一个不会裹粽子的女生。从头到尾,就是等着吃!!

小素 said...

你先生很厉害哦...会煮很多东西....你有口福..

Somewhere in Singapore said...

I want!!! I want!!! Can courier some over to Singapore? hahahaha....

湘绣蜻蜓 said...

妳老公很厉害咯。。

candygan said...

你的男人超棒 !!! ;p

sally^^ said...

真羡慕你。。
你的男人真的对你好好哦~
我每天都吃着外婆做的粽子。。
也很幸福。。哈哈。。

浚妈妈 said...

多么棒的老公啊~

heimama said...

你们真的很厉害啊,连粽子都自己包...
害我都不好意思起来了~~

迷迭香 said...

很幸福哦...
我都没吃到 >.<"

Vincent Cho said...

我好羡慕会裹粽子的朋友,我们家都没有人会耶…都是朋友们送的呢。

SMiLE said...

幸好我看这篇的时候刚好在吃粽子,不然我会流口水。。。

GeOk kEE好きな♡ うち said...

他裹的粽子看起来好大个哦!果然“内涵”丰富。

CW said...

太厉害了!竟然还会裹粽子!!!*目瞪口呆*
你老公真的好厉害!
我这边,好像连棕叶也买不到。。。
你那边的亚洲超市很大呢! 太幸福了!
我看得肚子也饿了!

Dragon said...

你家的权雄好厉害啊!!!简直是家有权雄,如有一宝。哈哈哈。

我今年还没吃到粽子啊!好想吃呢!

SockPeng said...

小素,
权雄爱煮东西,而我之前没有做工的时候,他把厨房让给我,现在,我把厨房还他,让他好好发挥!!

somewhere in singapore
okok, give me ur address, but not guarantee, 臭酸不负责,一切后果自负!!

湘绣蜻蜓,浚妈妈,
小小声讲就好,不要给他听到,以免他的尾巴翘起来!!

靓靓sally =^_^=
你也很幸福!!能有机会吃到外婆亲手做的粽子!!

迷迭香,
你不吃粽子?还是家里没有裹粽子?

heimama
没办法,环境所逼!!我们也不想要。

vincent cho,
你也不错!!坐享其成!

smile
记得抹口水

GeOk kEE好きな♡ うち
哈哈!!还很好吃。。。。。。

咖啡街の侍应生
你在美国拿一个州?我们这里的亚洲人超市,还不是很大。至少,我们还能买到不少调味料。

dragon
快点去买一个粽子!!吃个粽子过个有粽子的端午节。

js said...

厉害厉害!你真的是三生有幸喔!
老公为你裹粽子,这个端午节很难忘吧?!
有没有把粽子拿去请那些鬼佬吃啊?!

SockPeng said...

我没有拿给洋人吃。明天打算拿给中国同事吃。

Akira 思胜 said...

你们很不错耶, 做的粽子也是很好看哦..

tunadolphi said...

你的权雄真实一级棒!你有口福所以很幸福(有没有押韵?)呵呵。。

我在纽西兰裹粽子的时候是把绳子拴在衣挂上,再把衣挂挂在椅子或门把。也可以哦!我还教我的法国朋友裹,全程以相机录了起来,让他可以回味。嘻嘻!

CW said...

sockpeng,
我在南卡洛林那South Carolina的一个小城市。你那边的亚洲超市算大了,如果你看到我这边,会欲哭无泪。。。:p
说真的,我还没听过粽子里放绿豆的呢。放红豆的就有。权雄是什么籍贯的人啊?这跟籍贯有关系吗?
我老公的舅舅跟表弟都住在Denver呢。可是我还没去过哪里。如果下次有机会去(或有钱去--现在油价那么贵,机票更贵)或许可以去找你玩 ^_^ (发梦中)

SockPeng said...

akira
权雄裹的粽子能上大场面!!

tunadolphi
有空的时候,把这个情景房上来给我们看看!!我们没想到用衣挂因为不像油迹弄脏地毡。

咖啡街の侍应生
从我们居住的地方去DEnver大概是一个小时。如果你来玩,记得告诉我,我们来个网友相聚!!